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发表时间:2013-03-05 阅读次数:25667次

       细胞发育生物学(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是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的方法研究个体发育机制的学科;是一门研究生物体从精子和卵子发生、受精、发育、生长到衰老、死亡规律的科学;是生物科学重要的基础分支学科之一,研究内容是和许多其他学科内容相互渗透、错综联系,特别是和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关系最为紧密。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分子水平、亚显微水平和细胞水平来研究分析生物体的过程及其机理。

       细胞发育生物学又是一门应用前景非常广泛的学科,有关生殖细胞发生、受精等过程的研究是动、植物人工繁殖、遗传育种、动物胚胎与生殖工程等生产应用技术发展的理论基础。有关细胞分化机理、基因表达调控与形态模式形成及生物功能的关系研究,是解决人类面临的许多医学难题(如癌症的防治、精神性疾病等)以及器官、组织培养和再生医学等新兴的医学产业工程发展的基础,也是基因工程发展为成熟的实用技术的基础。近年来引起世界巨大反响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都是与发育生物学相关的,如1997年的哺乳动物体细胞克隆技术,1999年度超越人类基因组计划而为世界第一大科学新闻的干细胞培养技术等。

       细胞发育生物学的研究使人们了解到,生物界中,不论是植物还是动物,不论是低等的卵生的或高等的胎生的,发育的原则是一致的,即使存在着一些乍看起来颇为悬殊的差别。目前,基因-细胞-发育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一条主线,对于发育机制的研究已成为理解其他生命科学的问题的基础。因此,本门课程是生命学科研究生教学中的重要核心课程之一,通过学习,不仅可以引领研究生了解和掌握细胞发育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还将从发育学的角度开发学生的思维,为后期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细胞发育生物学 Copyright © 2012-2013 沪交ICP备0502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