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获得突变的方法
发表时间:2013-07-02 阅读次数:7587次

 

1. γ 射线或χ 射线
    χ射线、γ射线等电离辐射带有较高的能量,能引起被照射物质中原子的电离,导致突变。射线照射会导致染色体大片段的缺失或染色体的重排,产生的突变率高达1%,但由于其突变常累及多个基因,突变的表型通常是若干个基因功能改变的结果,不利于致突变基因的功能分析。
2. 化学突变
    目前公认的最有效的和应用最多的是烷化剂和叠氮化物两类。烷化剂是指具有烷化功能的化合物,带有一个或多个活性烷基,该活性烷基可置换DNA碱基中的氧原子,碱基被烷化后,DNA在复制时会导致配对错误,产生突变。叠氮化物是一种动植物的呼吸抑制剂,它可以使复制中的DNA的碱基发生替换,从而导致突变发生,是诱变率高而安全的一种诱变剂。其中以叠氮化钠使用较多。
3. 插入突变
    插入突变是指通过人为操作使核苷酸或基因导入到靶基因中,导致靶基因发生突变而功能缺失的突变方法。包括:
  (1)DNA 注射法
  (2)反转录病毒转染
  (3)转座子插入突变
  (4) Gene trap 插入突变
4. 转座子插入突变
    1983年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获得者McClintock 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转座子模型。? 在酵母、果蝇和哺乳动物中都发现了转座因子的存在。转座子可以通过切割与粘接使自己从原来的位点发生解离并且在靶DNA的其他位点插入,这个插入的过程是随机的。转座因子可以高效地插入DNA中,它不仅可以通过插入突变引起内源基因的突变,同时也可以进行转基因作用将外源基因导入从而引起新的表型。
 
上海交通大学细胞发育生物学 Copyright © 2012-2013 沪交ICP备0502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