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访问登录界面
登录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方法与技术 >> 基因芯片
基因芯片
发表时间:2013-07-02 阅读次数:12532次

一、概念

    基因芯片是融微电子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和光电化学为一体,在核酸杂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

二、原理

    基因芯片是在固体表面上集成已知序列的基因探针,被测生物细胞或组织中的大量核酸序列被标记后与上述探针阵列进行杂交,通过检测相应位置杂交探针,实现基因信息的快速检测。

三、方法

1. 芯片的制备:有光引导原位合成法、化学喷射法、接触式点涂法、原位DNA控制合成、非接触微机械印刷法TOPSPOT和软光刻复制等。 

2. 样品的制备:包括样品DNA或RNA的分离提纯和用PCR技术对靶基因片段扩增以及对靶基因标记。

3. 杂交反应:选择合适的反应条件使生物分子间的反应处于最适反应条件。

4. 芯片信号的检测与分析:样品中靶基因与固定在芯片上的探针发生特异性杂交而结合在芯片上,通过特定的扫描仪获取杂交后的信号。

四、特点

1. 简单、快捷、方便;

2. 高通量,大规模;

3. 易于寻找目的基因和功能基因;

4. 所点样的序列并不都是试验需要检测的;

5. 所需要的分析仪器比较复杂;

6. 在分析低丰度转录本方面比较有限。

上海交通大学细胞发育生物学 Copyright © 2012-2013 沪交ICP备0502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